close

DSC08831

转载自:九把刀部落格

三少四壯34,天使一路好走
話說從頭。

就讀東華大學的超甯是個漂亮大方,富有正義感的女孩。過去一年超甯聽聞許多關於某房東「剝削打工學生,訂金、押金退還拖延,房租漲價」等親身經歷後,路見不平,在bbs網路上指責房東的不是。房東惱火,一口氣控告十八位同樣在網路上散佈抵制該房東言論的大學生,其中包括超甯。

結果,十七位大學生低頭認錯道歉,換來房東的撤告。唯獨超甯以「永不妥協」回應,最後房東訴以毀謗。

檢察官提醒超甯需要舉證,否則案情對她不利。超甯開始在網路上尋求曾經吃過房東虧的學生協助,她寫道:「我很謝謝同學們的加油打氣跟關心,
不過目前在對抗整件事情的,殘酷的說,只有我一個人

......

審判的結果,就是對與錯,是與非的答案,
我輸了,就代表他是對的,我是錯的,他是好房東,我是造謠者
,而不是我能夠在這裡提醒關懷日後的學弟妹。那以後的學弟妹們怎麼辦
?還要再一大堆人跟我或之前學長姐有一樣的遭遇嗎
?雖然官司是我跟他
,可是我不覺得我只是為自己在爭取,
所以我不要退讓。也希望,如果你能提出幫忙,不管是實質的,還是一聲加油,都會讓我繼續勇敢
。我希望,也有人可以站出來,我會站在他前方擋子彈的。」

最後,我們看到一則覆蓋白布的新聞。

東華大學歷史系大五生楊超甯,十四日早上於擷雲二莊校舍上吊自殺,留下一句:「就算我離開人世,也絕不跟吳老奸低頭。」

一下子,台大ptt與東華bbs網站上野火蔓延,將砲口對向學校、對向教官、對向房東,怒氣沸騰,學生組織開始串連集會請願,「盛況」罕見。
看著網路上一頁頁的鄉民怒氣,悲愴不已的我不禁感到荒謬可笑。這就是網路鄉民的正義嗎?如果當初超甯在網路上尋求房客證人與支持時,有此刻百分之一的奧援,有憂鬱症病史的超甯會用這麼激烈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立場嗎?
我說,是空虛的嘴砲正義將超甯逼到了極限。

學生好欺負,是因為學生擺明了好欺負。

所有被房東揚言控告的十七位學生全部臨陣退縮,如果他們當初在網路上義憤填膺地擲聲,是滿腔的熱血正義,那麼退縮不僅意味著你們體虛怕事,更是一種虛偽。那些被大佔便宜的房客,只要離開了讓他們再三幹譙的困境,就徹底告別了腐爛的前塵往事?剩下的,只有形單影隻的、從未受過那些房子氣的超甯。

憂鬱症病人是生了病,精神身體都虛弱,可超甯在意志上卻沒有表現出屈服軟弱,在承受巨大壓力的時候,她想到的絕不是退縮,而是無助又激動。

這個社會太多的嘴砲,缺少行動力,尤其網路上更充斥敲打鍵盤時瞬間產生的廉價正義。離開了網路,也離開了情緒,靠著菜市場般的集體正義也隨之消逝。告訴你,那不是熱血,只是一時看不下去的腦充血。相比之下,老是在為成為植物人的兒子張振聲槓上台大,在網路上瘋狂貼文數年之久的張爸,就令人由衷佩服。

曾經聽過,即使是微弱的聲音也是正義。那就去你的這種螞蟻大小的正義吧。缺乏實踐力的正義,只是一個概念。一個供奉在廟堂接受香火的神主牌正義。

正義,是屬於勇敢捍衛它的人。

每個人,都該捍衛自己的正義------如果你認為它值得,就該拿出像樣的力量。

有網友說要在東華校園裡擺放裝置藝術,紀念這位為大家發聲的守護天使。如果真立了像、造了碑,每個從其身邊經過的東華人都要想想,這個天使如何在寒冷的冬天清晨,看著手中紅色圍巾流下無助的眼淚。

附註:由於事發後我就立刻寫了三少四壯,所以有一些資訊更新上的錯誤。例如那十七位被房東控告的學生,有一些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成了被告,在此向他們致歉。但保留我寫此篇文章的意義貼出原文,故用附註的方式表示錯誤之處。

退化魔人:我从来都没有隐瞒我的热血源自于九把刀,他的功夫开启了我对于热血与正义的崭新世界,接下来的狼嚎,异梦还有打喷嚏都不时在呼唤着我血里面与生俱来的温度,不断沸腾。但是我很少会去注解说什么叫做冲动,什么才是热血,也许每个人认为的都不一样,就像正义,我们每人的看法也不同。但是,我转载九把刀的这篇散文的目的就是希望引用他对于正义的看法,还有坚持正义背后所需要的热血,这个才是关于正义以及热血的大目标。虽然如此,我还是会依旧保留我对于热血的三八的看法,但是在面临正经的大事情的时候,我希望我的热血以及正义可以得到延续,不会被可怕的现实打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i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