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槟城,因为槟城的种族比例比起其它州属来算是相当平均的,所以相对来说各族的节日都会受到比较均等的重视,文化活动就会比较多了。再加上虽然槟城算是马来西亚的其中一个大城市,但是其实生活步调还是相当缓和的,所以很多节日大家都还是很高兴地一起庆祝,而且地方也小,凝聚力比较高,比起其它的大城市来,民众间的互动会比较高。

今年是我第一次出席大宝森节庆典,主要的目的还是摄影。活动第一天重点是在牛车游行还有摔椰子还愿,第二天就是在还愿刺身游行以及植物园瀑布路那一带的狂欢了。

典故:转载
根据淡米尔日历计算,每年十月份的月圆之日(即阳历一月至二月之间),是战神斯坎达的诞辰,因此信徒将此日称为Thai_pusam大宝森节。
印度教的「大宝森节 Thaipusam」大多落在每年公历的1、2月间,是虔诚的印度教徒赎罪、奉献及感恩的时节。据说在印度本土已经看不到了, 现在依旧保留这个风俗的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和其他具有欢乐气氛的印度节日不同,大宝森节是个忏悔和实践诺言的节日。 信徒们会用铁钉及钩子穿过身体,背起巨大的钢制弓形枷锁(Kavadis),从一座印度神庙游行到另一座印度神庙,全程约4 - 5 公里,进行祷告及献祭,借此表示对 Murugan 神忠贞不移的信仰,并祈求神明赐福。
关於这个节庆的起源有多种传说,流传最广的说法是姆鲁卡神 Lord Murugan 在这一天从他的父亲奇瓦大帝 Lord Shiva 手中承接大统。奇瓦大帝的门徒之一 Ibumban 则在此时受到了一个神秘声音的指示,要他登上一座名为 Pazhani 的高山。Ibumban 与其随从们便以肩挑了两端榜上牛奶罐的棍子,一步步登上山顶。为了忘掉登高的劳苦,他们便一路唱着赞美姆鲁卡神的曲子。自此以后 Murugan 神表示凡是肩扛铁架、携带牛奶及花束至他的殿堂的信徒,即可获得庇祐。 这些乐曲与肩担牛奶罐的仪式後来便被称作卡瓦第 Kavadi,意思是行动祭坛。
要参与这样一个庄严的庆典,忏悔者必须在1个月前开始准备,严守戒律、禁欲并吃素。在进行背负卡瓦第仪式前,所有忏悔者必须接受寺庙祭司的训诫,并进行24小时的斋戒以便为这崇高的节日净化肉体与灵魂,而他们相信在仪式进行时姆鲁卡神会与他们同在,使他们完全毫无疼痛的感受。 印度教徒近乎自残的行為,却丝毫不觉痛苦的神奇現象令人匪夷所思,他们身上非但不会流血,事后也不会留下任何疤痕,印度教徒將此视为神绩的表現。

对于比较专业的大宝森节的研究,我强力推荐以下的连接:从大宝森节看马来西亚兴都教与华人在同一节日的合作与差距 - 王琛发 对马来西亚文化活动有强烈求知欲的朋友,我大力推荐孝恩杂志。

第一天

DSC00229
由于脚还没有痊愈,所以不能够驾摩托,加上游行的路线满长的,我决定把目标缩小一点,不跟大队游行,只是在 Jalan Dato Keramat 以及 Penang Road 交界处那一带派信徒摔椰子。

DSC00225

 
DSC00219
一路上椰子满满地堆在路中间,虽然说是印度教徒的节日,但是可以看到华人的信徒很多,椰子的供奉者也有很多是华裔,槟城不分种族的感觉,叫人感到热血!!

DSC00302

 

 

 

 

 

 

 

 

 

 

 

 

 

 

 

 

 

 

 

 

当游行的牛车快要来到的时候,信徒们就开始把堆在街边满满的椰子开始拿来摔在地上,这样的活动绝对不是几十人的,而是上百人一起在摔椰子,跛脚的我看得热血奔腾,遇见网友昂公仔走过来,拿了一棵椰子交给我,大声地喊说:“不好的全部甩掉,然后美好的就会在前面等待了!!”听得我也热血上涌,接过椰子大大力地往地上摔,椰水很热血地溅起一大片,泼在旁边一个看起来很凶狠的印度大佬身上,还好带着黑眼镜的他看到我算是残障人士,没有把我抓起来打,呵呵呵呵呵。

沿着Jalan Dato Keramat我朝着Jalan Perak的方向走,一面走一面拍,还好镜头有UV Lens 保护,不然镜头就可以丢掉了。也是因为这样,我冲到最前线敢敢地在激情的椰子前面半蹲拍下很多张热血的照片,那时的我几乎要大声呐喊了呀~~~

DSC00275 
摔完以后可以看到世纪末最可怕的残局,我觉得很可惜希望这些椰子可以被拿来回收做别的用途,要不然真的好浪费。

DSC00374 
这个就是牛车了,上面有姆鲁甘神。这个是大宝森节的主角!!

DSC00381 
很多信徒都手捧花果供奉神明。

DSC00323 
一大堆印度婆狂舞,印度佬看得兴奋得不得了,大声尖叫~~~我也混在里面尖叫,参与感十足~~

DSC00434
牛车后面还有一辆小花车是帮信徒点额头的,我也去点了,红红的,自觉已经万邪不侵了,兴奋!!

DSC00430 
有点婴儿肥的美女也需要神的保护的呀~~这个我有点偷拍了几张了啦~~~

之后和大家会合一下,之后就跑去new world park 吃东西了。第一天的任务结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i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