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769

其实什么事办公室政治?为什么会有这现象?也许这个问题值得思考。

每个人都有贪念,每个人都有私心。在道德规范下,我们都在尽力的抑制自己的私心和贪念,一旦抑制不了,就会开始做出种种动作来贪图别人的东西,一方面又害怕属于自己的东西被别人用同样的手段拿掉。在矛盾之下,性格开始扭曲,处处展现出自私的小人嘴脸,却又努力地装出自己平易近人。最可悲的是,往往有这些征兆的人,连自己也看不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要不然,就是本身根本没有自己的道德准绳。

当这类人的侵略行为投射在别人身上的时候,很自然的,被侵略的人就会作出相等的反应,心态也会开始调整,变成另外自己自私又贪心的带元者。如此这般,传染开来,花招便多,然后会变成一种类似理所当然的现象。一家公司的领导层要是没力抑制,甚至连领导层也玩个不亦乐乎的话,那么公司的文化就会被扭曲,进而浪费资源。

办公室政治多数病发在公司的老职员身上,积累已久的工作经验让他们觉得自己已经学富五车,什么情况是他们掌控不了的?基于对自己的没来由的信心,他们拒绝接受新事物,停止学习,不错的待遇以及老经验的优越感让他们陷入舒适区(Comfort Zone), 在里面待着,一有新人上来就把他们弄掉,无限重复,一直到公司的职员年龄层明显老化,青黄不接。

要解决办公室政治不是一两天或开除一两个人那么简单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这个要看管理团队的核心价值观在哪里,还有负责决策的老板的思想形式,等等。一般老化的管理阶层都已经处于一家公司里相当核心的职位了,一般上他们才是办公室政治的最大幕后推手,要解决的话,很有一定难度。

一般上来说,办公室政治的治疗良方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那么简单。玩人者,人恒玩之。

努力地把时间放在自我增值上面吧,整天在那边胡思乱想,不如争取时间学习多一点知识,就算有一天你被别人干掉的话,至少你走出去的时候,你还笑得出来,因为你很清楚,是公司需要你,不是你需要公司,要找一份更好的也许会有难度,但是,起码你填得满你的肚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i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