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王朝 1400-1511 :111年的片段
clip_image002
图:马六甲河的夜景

 

撇开其他比较没有系统记载的部分,马六甲王朝可以算是马来西亚历史里的开端部分,也许这是教科书给我的印象,但是在展开马来西亚再探索的行程里,我还是不能免俗地把马六甲当成我的出发点。其实在抵达马六甲之前我没有想过这一趟的探索给我那么大的冲击,我连地图也没有买,很简单地把路线的编排丢给同行的战友。

 

每一段文明的身边总伴随着河流,黄河,尼罗河,印度河,河流可以孕育文化,马六甲王朝的起源也是在马六甲河的河口,当时的名字叫“Bertam”河。(我译为拜旦河,但是之后一律称为马六甲河以方便书写)。关于马六甲这个名字的来源粗略地算大概有三种说法:
1。最有趣的说法。根据马来纪年 (Sejarah Melayu) 的记载,当开国者拜理米苏拉 (Parameswara) 来到马六甲河边休息的时候,跟随他的猎狗被一头鼠鹿踢下河,他觉得惊讶,并问了随从他休息遮荫的那棵树的名字,决定在这里留下来建立他的王朝。
2。根据阿拉伯文里 ”Malaqah” 的意思是会面,而 “Malakat” 的意思为市集,而称呼这里为马六甲。
3。马六甲这名字源自于古印度传说里世界上第一棵被种下的树的名字,Amalaka。这棵树据说带有影响人类身体健康,财富以及健壮的神奇力量。
另外也有源自中国明朝航海日志的记载,说这河口本来并没有名字,因为沿海有五个岛屿,所以取名五屿,直到1409才由郑和带明朝永乐皇帝明成祖的赐名马拉加,这一部分我就没有在历史课本上看到。
*由于这不是论文,我并没有明确的注明资料来源,但是我的参考基本上来自马来西亚学校初中三的历史课本以及欧阳珊编写的古城遗书。其余的资料来自互联网。

 

相信在初中三的时候,和我一样不喜欢上历史课的人很多,所以我就在这里简略的带大家回朔一下马六甲王朝的由来。

马六甲历代苏丹列表

统治者名称

执政年代 (1400-1511) 约 111 年

Parameswara (Iskandar Syah)

1400-1414

Sultan Megat Iskandar Syah

1414-1424

Seri Maharaja (Sultan Muhammad Syah)

1424-1444

Parameswara Dewa Shah (Raja Ibrahim)

1444-1445

Sultan Muzaffar Syah (Raja Kassim)

1445-1459

Sultan Mansur Syah

1459-1477

Sultan Alauddin Riayat Syah

1477-1488

Sultan Mahmud Syah

1488-1511

Sultan Ahmad Syah (被Sultan Mahmud Syah杀死)

1511

 

clip_image004拜理米苏拉(Parameswara)原本是巨港(Palembang)统治者的皇子,而当时巨港归Majapahit政权的管辖。当Majapahit 政权出现混乱的时候,拜理米苏拉想乘机把巨港从Majapahit政权下解放出来,但是起义失败,所以逃逸至淡马锡,今日的新加坡岛。淡马锡当时的酋长淡马基(tamagi)欢迎拜理米苏拉的到来并让他在淡马锡居住。拜理米苏拉很是喜欢淡马锡这地方,于是想办法刺杀了淡马基,希望取而代之成为淡马锡的领导者。当时淡马锡属于暹罗的管辖,暹罗国王对于这刺杀非常不高兴,派兵来追杀拜理米苏拉。没有办法的拜理米苏拉北上往马来半岛的跑去,先抵达麻坡,再而去到马六甲河边。故事接回本文的首段,鼠鹿把猎狗踢下河的事情发生,一个皇朝开始。

 

从一个起义的领头人到一个企图攥位淡马锡的家伙,看得出拜理米苏拉是一个野心家,并极具眼光,想成为一个统治者,他才会在动荡的时代起义;淡马锡所处的地理位置非常好,所以他才会想要占为己有;所以对于看见勇敢的鼠鹿把追赶它的猎狗踢进去河里后决定在这里建立皇朝的传说我不敢苟同,虽然听起来最美丽,但是我相信拜理米苏拉看上马六甲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的优势,关键而且易守难攻,而且处于重要贸易航道上。关于名字的由来,对于明成祖赐名的记载我也觉得不可靠,瀛涯胜览的作者马欢是郑和的随员,也是明朝朝廷的人马,拍马屁的成数很高,所以名字的由来我倒觉得阿拉伯文的说法比较可靠。

关于古马六甲历史留下来的文物并不多,处于一个皇朝的起端,就算是官方的记载内容也必定会糅合大量的民间传说以及神话,而且建筑技术的启蒙期留下来的木制建筑大都比较难抵挡四百年来亚热带的极端潮湿的环境,所以很多的细节我相信都是揣测的,但是那反而能让这一趟的旅程增加更多趣味。我喜欢野史,神话,因为那会比较人性化。虽然那么说,但是马六甲王朝的确曾经非常兴盛过,从那时代发掘出来的货币的精致足以让我幻想上好一段时间了。

 

由于不是上历史课,我且略过马六甲王朝的细节。和大多数已经湮clip_image006灭的王朝一样,马六甲王朝在腐败的朝政,内乱还有外患的环境中退出历史的舞台。虽然不赘谈,但是在接下来的游记里,我还是会提起部分的历史,比如马六甲王朝和中国明朝政权的互动,比如传说中的汉丽宝公主,比如热血的马六甲王朝英雄列传,等等。

 

从拥有两百年历史的槟城走向拥有四百年历史的马六甲,我有点目眩神驰的感觉,在时间的面前我越发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但是想要窥探更多的好奇心却越发增长,以至我改变我一向来写游记的方式,从另外一个角度出发,写得不好是必然的,但是希望我能够拥有足够的时间以及动力,一步一脚印的,完成这一次的时光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i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