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196

那天和一个朋友聊天,才了解什么叫做对于生活的坚持与韧性。

朋友很年轻(我一向来都和比我小的人混得比较好),之前只知道她是个老师,目前还在进修中,半工读。那天突然聊到大学就快要开学了,她可能把年尾的行程都更改了,因为下个学期的学费要开始准备了,所以可能要再多打一份工作了。我有点好奇,她不是已经是安亲班老师了吗?怎么还要再打工?一问之下,原来她一般开学的时候都是早上打工,下午兼职,晚上才去大学上课。

我曾经上过大概几个星期的日本语课程,那是一个一星期两次,晚上大概2~3小时的课程,我还记得每次我坐在里面不到半个小时就开始打呵欠,接下来的时间我几乎都在昏睡中度过,有时甚至打起鼻鼾来,累得做旁边的朋友要把我摇醒。自那次的经验以后,我就开始避开晚间上课的半工读课程,因为在经过一天的工作以后,我咬定我们的精神状态都会处于一种嫉妒疲累的状态下,这种情况去上课的话,吸收力可能不到平时的五十巴仙,甚至像我这样,直接挂掉。就连目前正在进修的商管硕士课程,就算一星期只是上一天的课,我也觉得非常疲于出席,成绩一直都荡漾在及格边缘。

朋友说我很好命,虽然大家都是家里排行最小的,但是很显然我的生活条件比她要好很多了,却也比她任性很多了。相对来说,我的韧性和她比起来简直就输得一塌糊涂。我一向来以为登山可以磨练我的韧性,但是显然生活没有像登山那么简单;登山是一项比较单纯的运动,把你身上的所有东西都扛起来,走到山顶,解决。生活里面的困难就不只是坡度,烂泥而已了,很多你意料不到的挑战会从你意想不到的角度对你出拳,拳拳到肉,毫不留情面。

昨天我花了一整晚思考和她的对话,我很少那么直接坦白的面对自己的缺点,一般我就算知道我也会为自己找一个借口搪塞过去,但是那对话给与我的震撼是非同小可的,我感觉有改变的必要。一个连登山鞋都买了三双的人还有什么话可以说的?这本来就是很彻底的奢侈呀。

这一次的失业是一个危机还是契机我不晓得,但是我想趁这机会把自己的态度改变一下,因为要是人生只有六十年的话,我的只剩下不到一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i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