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中秋节落在九月十四号。九月十二号的晚上,传来继马来西亚著名政治评论部落客Raja Petra下午被逮捕的消息以后,继续传来晚上八时许星洲日报的记者陈云清被逮捕,晚上十一时许,Seputih 国会议员郭素沁也被逮捕。内政部用的是无视人权的内安法令(注一)。这次的逮捕行动被解读为1987年茅草行动(注二)的微型版本,目的也是为了平衡首相以及执政党人民支持度不高所做出的动作之一。

这次集会的负责单位槟州人民之声主要是通过烛光会的同时向政府和平请愿希望被内安法令逮捕的相关人士可以无条件释放,并且废除内安法令。其实类似请愿已经坚持的很多年,但是政府总是没有正面回应相关课题。2008年是茅草行动的20年忌,今年全民选举再次反映出执政党的支持率下跌到岌岌可危的程度,执政党的动作也一再暗示性的警告人民1969年的513种族冲突事件,还有近来的逮捕更让民众回想到茅草行动,社会以及国家经济结构几乎被摧毁的可怕后果。这一次的请愿是我成年以后第一次参与的类似的活动,我想见证马来西亚步向民主。


当晚我和家人聚餐过后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了,前一天在吉隆坡的烛光会只集合了十五分钟就已经被警方驱散,所以我也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去看看,但是已经是做好准备,穿黑色上衣准备以行动参与支持,和见证。我开车绕过的时候看到有好几个警察聚集在那边,广场上没什么人,我就开去槟州华人大会堂看看中秋晚会。中秋晚会实在很闷,我走出来心想就再走过去槟州大会堂看看。这次走得好,人群开始聚集了。


其实集会时间不长,大家也都很安分,有些参与的民众甚至有带小孩一起过来,大家点蜡烛唱歌,喊喊口号。我觉得有点感动,毕竟我们没有被驱散,警方要严阵以待也无所谓,他们的职责在身,我们了解,只要没有过分言行,他们的存在也是不错的。政治人物一个个上前演讲,内容乏善可陈,但是重复了那么多次,政府还是没有诚意做出改变,我想失去人民的支持其实也不叫人惊讶。

回家的路上我望着被乌云盖掉的,中秋节的月亮,心里想着,就算月光不再,今晚,我们有烛光点燃的繁星,走向民主的路上,我们还是不寂寞的。

注一
*转载自维基百科:马来西亚内安法令或1960年国内安全法令 (英文:ISA - Internal Security Act (Malaysia))。 这一种拘留法令可以允许在任何情况下逮捕任何人,而且不需要通过法律允许和审判,被逮捕的人也不允许和任何人联络包括律师和家人,只要拘留法令部门要逮捕任何人就可以逮捕任何人。
马来西亚内安法令,扣留人当中有些人已经被释放,有些继续扣留。一般上,多数在马来西亚街道上示威人士都会被这种法令扣留60天。
1960年內安法令第73(1)條文
任何警察如果 有理由相信一個人已經或將要做出威脅國家安全的行動;及 有理由可在第 8條文下將他扣留 可以在沒有逮捕令下,逮捕和扣留一個人至60天,以進行調查。
注二
**转载自维基百科:茅草行动(Operasi Lalang)在1987年10月27日展开,当时的大马警察搜捕反对政党的党员以及一些社运工作者。茅草行动堪称为马来西亚民主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之一,更常被拿来与1969年发生的513事件相提并论。
在茅草行动中,106名(补充统计是119人)朝野政党领袖、华教人士、环保分子、社运分子以及宗教人士等等被捕,使整个社会陷入一片人人自危的氛围当中。当时,马来西亚政府援引《马来西亚内安法令》扣留他们,却始终未能提出他们危害国家安全的证据加以提控。同时,三家报章,包括英文报《星报》、中文报《星洲日报》及马来文报《祖国日报》(Watan) 也被勒令关闭。更多有关详情请参阅: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C%85%E8%8D%89%E8%A1%8C%E5%8A%A8
http://huawen.info/thread-12227-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i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