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逛山屋的部落格,在她的音乐盒里看到一堆老歌,打趣地问她有没有听过杨宗纬还有萧敬腾,呵呵。

说到那个年代的歌,我想到伍佰的浪人情歌的MTV,里面有一段字幕,虽然说得很做作,但是我还是常常想起:房子建在海上,就只能一生漂流了。近来常去海边拍照,我的眼里一直投射出一间漂在海上的,小小间木板盖的房子,屋檐下门口边有一张老老旧旧的沙发,屋顶是亚答叶。当然,还有那句俗得不行的字幕。昏暗的海边,连余晖都已经看不到,深蓝色的天随意地飘着的白云,一个人,把一支火把,从海边用力的抛,让火光划出一条抛物线,把房子点燃。火光蔓延,Fade out。

我的年代就是这样的年代,喜欢的歌手不可以很多,因为唱片没有得下载,正版的光碟价格对于那阶段的我无疑是很大的花费。翻版卡带处处可见,收音机的音质也没怎么好,翻录再翻录,还是听得不亦乐乎。那时候罗大佑很红,音乐工厂很出名,Beyond还在愤怒。一个已经老去的年代。

我记得我买的第一片卡带是Beyond IV,真的爱你那一张,听了又听。哥哥听许冠杰,而且是精选,我首首都喜欢。住在大路后的旧家,是间木板屋,屋顶是亚答叶的,后来才改去锌板。墙壁也是老老旧旧的木头木板。那是间租来的房子,父母年轻时都是穷人,结婚以后买不起自己的房子。我手上没有旧家的照片,但是那也无所谓,因为就连指头抚摸着窗花的触感,我也还很清晰的记着。煮食的地方很宽敞,但是爸爸妈妈要忙起来做蛋糕的话,也是会变得很拥挤的。晚上九点多蟑螂四处飞,冲凉房阴暗的角落偶尔会有巴掌大的蜘蛛。

听老歌就会勾起我的思念。关于旧家找一次我一定要好好地坐下来,写上长长的一篇,不管看的人会不会觉得不耐烦。毕竟那地方,只能在记忆联寻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i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