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压。桌椅峰 短打
01:扬压短打想写的是比较内心的想法,和游记故作幽默的Tone有比较不同的感觉。其实在这一次的扬压系列里,理想中的游记结构分成三部分,主干部分当然是游记本身,论调会尽量地以轻松易读为主;两个副篇,一个尽量介绍扬压的地理环境以及登山技术性的相关文献,这是由干仓林老师启发的;再剩下的一个,就是散文以及诗,现在我在写着的短打系列。由这一次登山后开始敲字的时间看来,要达成我的计划是需要满充裕的时间的,尤其介绍扬压得那个副篇,需要访问甘老师还有原著民以便取得比较详细的资料。时间真的不够用,很多事情会忘记,我又没有那个耐性把发生的事情记录起来,所以,现在距离登山的日期已经快半个月了,游记还没写完,实在不行。
02:桌椅峰也回来了,扬压的印象虽然依然深刻,但是由于起点和重点都和桌椅峰一样,所以难免会有重复的地方,既然如此,不如就两个体验综合来写,反正我就是我的部落格的终极老板,这样子做却也没什么不可。

Pos Rengil 原著民
短短一个月里去两次Pos Rengil,从一个不曾接触过原著民到和他们有了比较基本的交流,甚至在他们的村落过夜,这段期间不断从别人口里听到不一样的,对于他们的看法,感触良多。
比较起其它队友去拜访过的原著民村落,他们认为这个村的原著民会比较不积极,对于经济上的争取。别的村庄可能会进行比较规模化的种植活动,但是这个部落只是很简陋地种了些木薯,农地的杂草也没有弄干净,看起来他们自己也不是很紧张生活上的需求。村长已经七十岁,瘦削黝黑的脸,体型精壮,也许是走山走得很多,膝盖以及脚踝都可以看得出有些不自然的扭曲,靠山吃饭的,这些在我们口中的运动伤害对他们来说应该叫做职业伤害吧?整条村总共有多少人我不知道,但是目光所极的大概有十多个很小的小孩子,两三个老人,两三个妇女,以及两个青年,也就是我们在扬压峰之行的两个原著民山导。
总的来说,我看到的是一堆脏兮兮的老人和小孩,头发枯干泛黄,以及听说村长有时因为不够食物,自己要饿肚子让饭给小孩子吃。在扬压峰回来以后,因为因缘巧合我有机会再回去同样的村落,为了桌椅峰。去之前我跑去买了一些白米快熟面之类的食物,还有向朋友们要了些旧衣服准备送去。其间在论坛的朋友也有些拨电话给我希望也能赞助其中的一部分支出。这个举动引起了一些讨论,关于对原著民的帮助,应该是建立在“教他们捕鱼”还是“送他们鱼吃”的基础上,并触及了原著民的尊严问题。
对于送食物的做法,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我倒觉得无所谓,我是站在送他们鱼吃的那一边的。难道应该让他们产生依赖吗?你可能会问,但是我自觉以我本身目前的能力,我实在还没有足够的资源去帮助他们建立能够改善他们日常生活的技能,所以我能做到的,我尽我能力去做,也希望比较有愿景的那一群人,能够开始进行 “教他们捕鱼”的相关行动。我是一个急性子的人,我相信一件事情在还热的时候就应该开始行动,要不然过一阵子事情冷却以后,说了一大堆的理论毕竟只会沦为空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i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